彥維分享~上哈佛學到的事情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開宗明義的第一段話就深深的打動了我~在哈佛求學,改變了我讀書學習的態度。讀書,並不是「把東西塞進腦中」,而是「把習慣帶在身上」!哈佛模式,不是秘密,是世界前1%領導者的好習慣。


接下來的分享,我會提出裡面的幾段話以及加入很多生活實務上的例子和大家共同思考以及分享。


哈佛模式,首重均衡的自我管理,在讀書、課外活動和服務活動等各方面,盡力做到最好,然後從中培養耐力。哈佛鼓勵學生發揮創意以及與眾不同的思考,另一方面卻也讓學生負有必須完成的最低義務。不過所謂的「最低」,卻是一般學生要拼命用功才能跟上的水準,學生必須懂得將這個義務視為「雖然困難,但卻值得一試的愉快挑戰」。

想起我們小的時候,懷抱的天真的夢想,懷抱著無比的熱情,對事物的好奇心,對事物的新鮮感,這時的我們是熱情的,對事情都是躍躍欲試的,沒有任何事情我們會覺得困難而不去做,總是做了以後才發現~喔!這樣不行。那,再換方法試試看。因為那時的我們充滿了對新世界的未知,充滿了無限的可能,從來不覺得自己不能做到什麼,也從不放棄很多事情。但,越大,我們懂得越多、了解了越多,卻越來越沒有理想跟抱負,因為,我覺得我做不到這個、這個不是我該負責的、我不行、我沒有能力、他不讓我這樣做、爸爸媽媽說不可以這樣做、我不行、我不能、我不我不~。所以當你說了這麼多我不行,之後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宇宙會說:「妳的願望就是我的命令。」然後呢?妳的願望就是我的命令啊,所以你說你不行,宇宙就讓你不行,妳說你做不到,宇宙也就讓你做不到啦。妳說你賺不到這麼多錢,同樣的宇宙就會去實現妳的願望。結果呢,人到最後卻鬱鬱寡歡,因為以前想做的事情沒有一件達成的。其實都是我們自己告訴我們自己的。


在哈佛念書,會發現一件事情,進入哈佛的學生,都帶有一種很強烈的自覺,一種今天我是哈佛學生,當我走出校園的那一刻,我的身價就今非昔比。這是哈佛塑造出來的,從校長、教授、校園風氣等等,去塑造出來的一種可以稱作「信念」的一種自覺。在裡面念書,隨時隨地無形中都被灌輸,你是這世界上頂尖的人,你有責任為世界進一份心力、你有責任讓你自己變得更好,你有責任去使人類幸福。這是一種信念,無形中潛移默化的。哈佛在教的只是這樣的一個信念,所以他所有的教學方式、教材都是為了讓學生體會這一點而設計的。同樣的,自我信念的培養、育成,是我有沒有這樣的自覺、我有沒有這樣的信念,我有沒有隨時隨地告訴我自己,不要被框框框架住,我是有限的生命個體卻是無限的思考本質,還是不斷的告訴自己,我是希望擁有無限的生命個體但卻有限的思慮淺薄。


從某種角度來看,哈佛所提供的最好教育並不是用頭腦讀書,而是大幅提昇自信的機會。只有聰明是不夠的,應該還要具備堅忍不拔的氣質、可以同時做好多件事情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在激烈競爭下還能體貼別人的胸襟。
這一段話,我想已經道出了身為一個領導人該有的全數作為。哈佛培養出來的人才幾乎都會成為社會上各個階層的領導。

這一段話,我看出了做人應該要有的彈性,看出了做事應該要有的毅力,看出了做自己應該要有的自信,看出了身為人應有的慈愛。哈佛的學生隨時隨地都在自我調整,隨時隨地都在變。為什麼要變?因為現在所用的方法並不會讓你畢業啊,現在的讀書方式、時間管理方式的成效都是不好的啊,那再不改變的話,是沒辦法順利畢業的啊!妳說,我能不變嗎?因此做調整的速度很快。目標明確、時間緊迫,就是要畢業以及期中或期末考試就又快到啦!很急迫的耶!因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清楚明確的知道當獲得這樣的東西之後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多麼不一樣的轉變,因此我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的堅強毅力、不眠不休。那當畢業之後呢?我們只是為了文憑而念書嗎?不,念書是一個過程,是打下未來美好江山的基礎。更棒的是,經歷這樣的一番修煉之後,會變得不再害怕任何事。例如:全新的事物、變化、成堆要念的書、和比我聰明一百倍的人爭論、與具有雄厚潛力的學生競爭,還有不及格和各種失敗的可能性等等。這是比讀書更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不再害怕」,而且還有勇氣可以坦然面對未來的各種義務以及責任。


那,我是不是也要去哈佛念一下書才能感受到這樣的環境才能也變成這樣的人?


哈佛或許可說是充滿刺激與挑戰的地方也絕對不會是自由與和平的園地。還是會有學生摸魚打屁,還是會有學生因為忍受不了而自殺或吸毒,二流的人永遠是個二流。不是否再那裡念書、或從那裡畢業、或現在在哪邊服務,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妳是否清楚知道自己是一個有規劃有願景以及目標清楚明確的人,妳是否是一個有彈性的人,妳是否清楚事物的本質。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你在做的?妳要的跟你在做的有沒有相關連性。是自信還是非理性的自信所有妳的一切思慮的本質、形象的塑造、動作、內心都可以經由妳自己塑造完成,應該說,不論你是否喜歡現在的你所呈現出來的樣子,那都是你潛心塑造出來的。或許妳會說,我沒有啊~我一點都沒有這樣想,怎麼還會是這樣。其實你知道嗎?就是因為你沒想,從沒思考過你希望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所以你接受了很多妳不需要的東西,因為你某種程度的認同所以從內心實現了成為你外在表象的樣子。在哈佛,人人都知道一件事情,只有自己才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如果連妳自己都不知道妳要的是什麼?妳說,別人怎麼會知道呢?如果連自己都不知道妳自己真實的感覺和想法是什麼?別人有怎麼能清楚的了解呢?只有妳自己最了解妳自己,只有妳自己最清楚知道自己有沒有坦然的面對自己。人在今生最重要的事情,能成就很多過去沒有成就過的事情,只因為一件事情,『不再害怕』。不再害怕面對自己、不再害怕突破僵局、不再害怕認輸、不再害怕承認別人比我強、不再害怕其實自己有所缺失、而因為不再害怕,所以有了舉步向前的勇氣


念書或做事的過程,他會幫助我們自己人格的養成,對自己的信心的建立、時間的規劃、改變的決心、做事的彈性、誠實的面對、勇氣的實現。不論是讀書或是過生活,都是要有一套完整的規劃、必須在娛樂、休息各方面都獲得平衡、都進行嚴格的自我訓練,才有可能過充實的大學生活、充實的人生。懂得支配時間的人,才能得到最後的勝利,懂得自我控制的人,才會更早學習到控制別人。


以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