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的兩難 心得分享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黑暗騎士』~後面的片段,相信大家很有印象。考驗人性面的兩難~兩艘船上,一艘載滿犯人,另一載滿一般民眾,彼此都有彼此的引爆器,若囚犯先按下引爆器就不會死亡,若一般民眾按下引爆器,則民眾會死亡。這部電影很深刻的用上了囚犯理論,包含蝙蝠俠在面對自己是否要承擔下黑暗的罪名,還是要保持清廉潔白的形象等等~都用上了囚犯理論。不論是交易、買賣、人性、戀愛、三角關係,在我們的生活周邊,隨時都存在著兩難的局面。

囚犯兩難本是經濟學延伸出來一個跨世紀很大的一個商業模組。彥維就不再贅述其中理論,但就其中理論的延伸,最簡單也最讓人廣為運用的就在商業行為、交易行為當中。什麼才是最好的決定?什麼樣的決定、策略是最好的?但綜觀很多的交易行為,其實因為雙方都很想贏,為了達到雙贏的局面,雙方都會做一些些的小犧牲,已求全局的漂亮。這是賽局中最常被引用的例子。

就彥維的觀察,只要跟人有關的事情常常會上演賽局的兩難的局面,甚至賽局並沒有所謂解套的辦法,只能說在損失一小部分的利益以換取最大空間的贏面,總是不能兩全其美,但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故了解賽局,幫助的是學習從對手的角度來看待事情,不僅思考自己、更學習猜測、預測對手的策略,來增加自己對策略的掌握度。

反思,既然賽局常常上演在我們生活周邊,是否我們可以反過來利用賽局來增加並學習了解人性。在交易的過程中,站在對手的立場思考這件事,不僅僅只是思考對方的利益,甚至更要從對手的個個方向去了解,包含對方思考的方向、價值觀的建立、他所認定有價值的事情、目前的現況、未來的方向等等去做綜合的判斷,以此學習,更能加深我們對事物的敏感度,增加看事情的角度,學習更多元更多方面的去了解一件事情。最簡單引導我自己做這件思考的時候,我會加註一句話:如果我是XXX,我會怎樣做。去揣摩、冥想、模擬各種狀況的發生,同時更學會當事情發生時如何轉換想法、以及臨場反應~在賽局中,最能幫助的我想可以從這個層面去思考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