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系列追蹤報導~1

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從嚴長壽總裁、馬總統、對岸、網路上的搜尋,都出現了一個名詞『軟實力』。國家有國家的軟實力、文化有文化的軟實力,那個人的『軟實力』在那裡?又或個人的『軟實力』是什麼?

廣義的『軟實力』~非以武力的方式影響他人、感染他人,皆稱為軟實力。
小至個人,大至國家之間。現在已經不再只是以武力互相攻擊的時代。銷售個人跟銷售國家跟最基本的店鋪經營/產品經營是一樣的道理,要做品牌形象,要產生品牌價值。我們來追蹤一系列的『軟實力』,從而發現我們個人可以從哪幾個方面更加提昇。

『以柔克剛 台灣發揮關鍵軟實力』
轉載自:
http://magazine.sina.com/excellence/274/2007-06-13/ba35106.shtml

享譽國際的台灣藝術大師朱銘,創作出氣勢恢弘的太極系列作品,在巡迴全球的展示會中,驚豔全場,讓世人感受到中國太極文化的精髓,原來可以在這位來自台灣的藝術家手中,表現得這麼活靈活現。

人稱一代歌姬的台灣歌手鄧麗君,不但以柔美的唱腔打動全亞洲華人世界的心,她那端莊高雅的身段與無人能敵的舞台魅力,更成就了獨特的鄧式樂風;在對岸中國百姓的眼中,她甚至與前國家主席鄧小平齊名。所謂「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俏皮話,不但顯現了鄧麗君的重要地位,也讓她成為過去國民黨政府在金門前線向對岸「同胞」精神喊話的最佳宣傳。

號稱台灣文化新地標的誠品書店,所形塑出的精緻文化空間與氛圍,已成為亞洲國家眼中台灣「最迷人的文化風景線」;而董事長吳清友對於誠品的靈魂 ──書本與文化的堅持與品味,不僅讓許多台灣人開始愛看書,誠品將實體書店營造成為書籍「博物館」式的空間氛圍,還使得中國上海與北京等大城市吹起一股模仿熱潮,當地書店都變得很「誠品」。

台灣前景新方向──以軟實力致勝

可別小看朱銘、鄧麗君、吳清友等這些像徵台灣獨有文化形象的能耐,雖然他們在亞洲與全世界所造成的影響力無法用數字量化,但當鄧麗君逝世12年後,她生前的倩影與歌聲仍舊被眾人傳頌;而誠品書店所形塑的文化風景,也同樣飄洋過海到其他國家與城市,成就另一種文化風貌;以及朱銘在全球創造的「太極」旋風,使得許多歐美人開始迷上中華文化;以上種種都是看不見,但卻個個充滿驚人力道的「軟實力」

哈佛大學奈伊教授曾經提及,包含運用一切軍事作為與槍砲彈藥,達到影響、甚至壓制其他國家的工具,都可稱作「硬實力」(Hard Power)。那麼,如果我們將奈伊的定義加以延伸,將所有能發揮影響的非武力作為,統稱作「軟實力」(Soft Power),那朱銘、鄧麗君、吳清友的誠品書店,甚至是台灣之光王建民、華人導演第一翹楚李安、新生代偶像F4,還是中國作家余秋雨口中勝過12枚飛彈的台灣小籠包,都可說是台灣的關鍵軟實力!

在眾人不斷討論台灣該如何走上國際舞台,發揮強勢影響力時,也許,2300萬人的未來並不能過份寄望軍事與政治角力,反而應回歸以台灣獨有的軟實力制勝,以柔克剛,讓這種能鋪天蓋地的「軟性效應」,幫助台灣站上國際舞台:諸如台灣科技業與醫界傲人的「應用創新力」;「衣」術與工業建設所展現的「設計力」;以食為天的「食用藝術」;藝術與人文面向──看得見的美麗(力)建設;正席捲全亞洲、能歌善演的「演藝實力」;以及能征戰國際的「體育活力」,都不容小覷。

以下,我們將先就台灣科技與醫界中,所獨有的軟實力──優秀人才的應用創新能力,進行深入探討。

科技軟實力 締造台灣電腦神話

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做多少事?美國戴爾電腦可以賣出超過5千8百台電腦、台北SOGO百貨週年慶期間可搶下上千萬的業績、沙烏地王子阿瓦裡德可以靠精準的投資眼光,增加43萬4千美元的財富。在這樣不算長的時間內,台灣科技業其實可以生產出超過6千個電腦主機板,以及近千台筆記型電腦,因此只要國內科技大廠員工罷工一天,全球電子產品市場就可能因為延後出貨,而賠上商譽,損失鉅額資金。

過去台灣之所以能夠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與電腦科技神話,多虧有許多本土元老級科技大廠與科學園區扮演火車頭角色,帶動科技產業從無到有、進而茁壯;而優異的本土科技人才與源源不絕的「創新力」,更是台灣得以在全球業界擁有關鍵影響力的幕後功臣。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同時有著全球超導體研究第一把交椅譽稱的朱經武,就認為擁有先進技術的電子產業與創新力,正是台灣目前得以在國際社會抬頭挺胸的重要「軟實力」。

發明力不足 但創新力高人一等

提到台灣在科技上所擁有的軟實力,很多民眾第一個聯想到的大多是研發人員在技術上高人一等的「創造力」,但身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元老級廠商──東訊公司董座劉兆凱,卻針對台灣創造力的概念,做了更精確的詮釋,「台灣科技業界對於無中生有的『創造力』其實並不拿手,研發人員的長處在於──能夠輕鬆瞭解競爭對手產品的箇中精髓,並修正缺點,發揮聯想力,重新打造一個效能更優的全新產品,這才是台灣科技的『創新力』。」換句話說,劉兆凱認為台灣的科技軟實力即在於所謂的「應用創新」,而非「技術創新」。

台灣科技人才優異的「解決問題」能力與豐富的聯想力,正好彌補一直以來缺乏的產品創造能力。正如比爾蓋茲一手創立的微軟,得以走上世界之巔,即在於Windows作業系統帶給全人類最便利的電腦使用介面;不論是在應用程式或技術上的支援,Windows都一直傲視群雄,它還進一步讓過去電腦必備、但介面不甚「親切」的DOS系統成為明日黃花;現在,只要全球任何企業或個人使用者要讓Windows系統升級,就得向微軟公司付出一筆為數不少的費用,這也正是擁有獨步全球「創造力」的最大經濟效益。

更多文章:http://magazine.sina.com/excellence/274/2007-06-13/ba35106.s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