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個體需求,蓄積進化能量~ 日本書市分析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彥維:其實不只是日本,這已經串連到全世界了。從『秘密』一書,延伸到『情緒的驚人力量』、『失落的致富經典』、『把好運吸過來』、『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Why we want you to be rich~川普、清崎』,還有很多探究內心力量、感動的力量等等的書,已經佔據各大書店最明顯的架子上。甚至誠品書單排行『秘密』一書一直在排行榜上。

我們從關心如何努力工作賺錢,到自我發現、自我對話,不再只是一味的接受跟填鴨,而是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做。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一為我要,一為我受;一方直接,一方內斂。兩者其實互為表裡,從而現在西方文化學習與人合作、謙卑為懷(藏傳佛教在美國,老、莊思想於法國),東方學習凸顯個人特色。


========================================

日本讀者關心的議題,從總體(macro)回歸個體(micro),探討「自己」與「為什麼」的趨勢日益明顯。專家不再教你「如何」賺錢,反而探討「為什麼你需要賺錢」「為什麼你需要更幸福」。

回顧2008年日文暢銷書,不論是實體或虛擬通路,商管與個人成長類暢銷書的明星作家,當屬有「工作術女王」的勝間和代(本刊曾在今年1月號日文好書單元中,介紹作者的相關著作)。她的暢銷著作包括《錢不要存銀行》《現在,該進場了嗎?》《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等書,已陸續在台灣上市。


由勝間和代的著作多半以「提升自我」為主題且幾乎本本暢銷看來,大致可以看出日本讀者在2008年對於「自我」的關心程度,積極做好因應景氣低迷時代的「求生」準備。


順應此趨勢,此次的日文推薦好書,在參照日本虛擬與實體通路暢銷書排行榜的同時,也針對指引讀者「回歸自我、跨越難關」的需求,挑出相關的勵志及工作術書籍,有助於讀者蓄積能量、先蹲後跳,靜待機會的到來。


由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jp)2008年暢銷書排行榜選出的書籍分別為:商業與自我成長類第8名的《中階主管的教科書》、新書類第4名的《向管理顧問學習「質問力」》,以及哲學類暢銷書第1名《煩惱力》。


顧名思義,《中階主管的教科書》是針對在組織中承上啟下的「中階主管」所寫的教戰手冊,其中以溝通能力最為重要,如此才能「理解、翻譯、傳達不同世代部屬的價值觀」,做好對上管理、對下領導。


《向管理顧問學習「質問力」》主要在傳授如何藉由強化「提問」的能力,以找到問題的本質,對於業務推展、掌握顧客需求或內部溝通,相當有幫助。《煩惱力》則並非教導如者「如何自尋煩惱」,而是以日本國民作家夏目漱石與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曾走過的煩惱之路,做為讀者面對煩惱時的參考。


由日本紀伊國屋書店(Kinokuniya)2008年排行榜選出的暢銷好書包括:個人成長類第4名的《察知力》與第9名的《愈挫愈勇的心靈法則》,以及商業類第10名的《一秒讀懂財務報表》。


這3本書旨在傳達在變幻莫測的商場中,工作者應具備掌握全局、精準決策的能力;克服對會計的恐懼、培養對數字的敏感度;以及即使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也能泰然以對的挫折忍受力。


此外,雖未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但是亦十分有助於提升個人工作力的好書包括:《向豐田汽車學習問題解決力》與《竹中式矩陣閱讀法》,讓讀者藉由閱讀,以提升自己在組織中的存在價值。


至於《美學vs.實利》與《網路時代的五個定理》兩本好書,則是充分展現對於工作「以身相殉」(devoted)的決心與「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適合不論留在企業內部工作或自行創業的讀者參考。


運動選手的決勝關鍵,除了過人體能與精湛技藝之外,更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以超越失敗所帶來的挫折。身處景氣低迷的時代、人人自危的職場,工作者想要突破障礙,就要更強化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及培養先蹲後跳、永不低頭的精神力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