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用心~學生最幸福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彥維:給予為了孩子們更多鼓勵和成就的老師一個掌聲。在教育改革聲浪,期待政府期待制度的改革沸沸揚揚卻無從著落的同時,有一群老師用最熱情的心,最切實的行動力,為了孩子教育做了一件大事。或許我們都覺得寫字很容易,但從寫字可以練習靜心,可以提昇成就感,可以增加小朋友的自信心。

文字的感染力是最大的,書法中~行書、草書、篆書、楷書,臨摹的字帖很多,一方面是我們文化的代表,一方面字會傳遞出能量。在電腦發達的同時,很多作業都已經用打字取代手寫,但文字是傳遞感覺的一個媒介。寫的一手好字,就像畫一幅好的畫,同樣都是藝術。


















轉載自: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7777


台北縣板橋國小老師江福祐,去年放棄暑假出國機會,為台北縣編了小學的生字語詞簿,看到全縣27萬小學生都用這本範本來練字,就連外縣市也採用,深受感動,即使沒領到任何津貼,也樂在其中;今年寒假再度「奉獻」,編寫韻文讀本。

江福祐說,小學老師自編教材的優點是,最能了解學生的語文程度及需求;如考量到小學生手部肌肉的發展能力,低年級練字的格子採用十字格,中高年級則用九宮格,不像一般民間的習字簿就只是一格格空白的格子。

江福祐畢業自台東大學兒童語文研究所,教書已有10餘年,去年還獲北縣師鐸獎,「一般家長挑名師,是用孩子的分數成就自己,我則期許能做良師,拿自己的專長來成就孩子。」

回想去年暑假與65位老師一同聚在秀朗國小編書的時光,江福祐表示十分難忘:「每位老師連誤餐費都沒領,中午就發個便當,雖然每人給了3天公假,但當導師只要請假就會扣導師費,許多參與的老師都自己想辦法調課,沒用到公假。」

北縣生字語詞簿的另一特色是用小朋友的畫作來當封面,北縣秀朗國小5年級的王鈺能,畫了一幅小朋友彈鋼琴的水彩畫,就被選為南一版的封面,還因此成為學校的「名人」;王媽媽說,鈺能以前寫字很醜,但自從畫作被選為生字簿的封面,也開始好好練字,「現在字變得漂亮多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