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瀑布症候群』~再完整的計畫都要有備胎ㄧ微軟宣布未來一年半將裁員5000人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故事是說: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艘船行走在河面上,不變的人生就像沒有波蘭萬丈、沒有驚濤駭浪,平平穩穩的、慢慢的隨波逐流。一直划一直划,就這樣過了好久;卻突然發覺好像船行有點加速了,不過也還好啦!心中O.S.~只是突然快了一點吧,但不久就聽到,前方的水流聲越來越大~~河面越來越寬~~~看不到、看不到岸邊,岸邊離自己好遠,船行速度越來越快~~~~,糟糕~意識到前方不會是瀑布吧!但出發的時候,沒有準備任何工具,沒有划槳、沒有救生圈、沒有繩索、沒有竹竿,怎麼什麼都沒有,開始用自己的手一直划一直划,但划的過這麼澎湃的浪嗎?一定是不行,所以就這樣,一頭哉進去了。~這是所謂的『尼加拉瓜瀑布症候群』~西方說法;那東方的智慧呢~有一則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同樣的道理。

再好的計畫也要有備案;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人沒有天天在過年的;人要有危機意識。這些話非常耳熟能詳,很多人以為這是單指事情而已,辦活動時會準備另一個雨天備案;提企劃案時會把很多狀況考量進去再做一個備案。但,對於我們自己的人生也是一樣啊!我們也要有備胎啊,我們也要有備員計畫啊!不論是工作上的備胎、或說個人的能力也要多一些第二專長的準備。我們隨時都要為自己留一條退路(後路),就跟打仗是一樣的,戰術上的考量不會只有這一種~『死命的往前殺』這是將軍在後面發號司令,但你希望自己只是個兵(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還是希望自己是個將(掌握自己的生殺大權)。這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了,但你準備好了嗎?準備迎接這一波『大退潮』。


微軟宣布未來一年裁員5000人


資料來源: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1/23 00:52"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22日專電)美國微軟(Microsoft)公司今天宣佈,未來18個月內將裁員5000人。經濟不景氣及個人電腦市場銷售量下滑,也嚴重衝擊從未大幅裁員的這間軟體巨擘。

微軟財務長李德爾(Chris Liddell)表示,公司為經濟不穩定的情況預做計劃,預期預算年度下半年的公司營收及獲利都很可能減少。

2008年10月到12月的預算年度第二季,微軟的淨收入是41億7000萬美元,比起前一個預算年度同期的47億1000萬美元減少11%。47美分的每股紅利也比預期減少兩美分。

根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報導,個人電腦銷售量下滑直接衝擊到微軟的營收,去年微軟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軟體銷售額只有39億8000萬美元,較前年的43億3000萬美元減少8%。

裁員5000人將佔微軟9萬1000名員工總數的5.5%。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微軟即日就開始裁員1400人,本預算年度的開銷可省下7億美元,裁減5000員工後,每年預期可省15億美元。

微軟營收下滑及大幅裁員的消息傳出後,造成該公司股價在股市剛開盤即下滑7.8%。980122


年年考績A 一夕被解雇
轉載自: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5126&p=2
過去十三年,他是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直到兩個月前,他走進老闆的辦公室──從這一刻開始,他的人生第一次由別人畫下了休止符。

前聯電工程師蓋邦今年四十歲,第一份工作在聯電,第一次失去工作也在聯電。十三年來,每天工作就像時鐘一樣規律:早上七點半到公司,經常忙到晚上七點半才下班,從一個小工程師,慢慢爬上主任工程師的高位。一年收入超過兩百萬元。為了留在聯電,他曾好幾次拒絕挖角的邀約,「我原本以為我會在這裡一直做下去,」他說。

他,被解雇的理由竟是因為有專長

不斷學習新技術、每年考績都是A,他以為,這就是保障;但是他錯估了,當海嘯來襲,再身強力壯的人都抵擋不了。

今年中,一封e-mail(電子郵件)寄到所有聯電員工的電子信箱,內容寫著「公司將加強精實成本,檢討不必要的成本開支……」幾個不起眼的小字閃進眼眶,起先他不以為意,沒多久,公司裡的氣氛開始變得不同;考評方式開始變得更加嚴格,員工餐廳流傳著各式各樣的耳語,「原本以為那是謠言,後來才發現,那全都是真的,」他說。

九月初,老闆忽然把他找進辦公室,婉轉的告訴他,公司人力過剩,希望他能接受優退方案,「像你這樣專長的人,在外面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我們選擇讓你離開,」主管說。做了十三年,到這一刻他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多餘人力,「難道你們不需要自動化技術嗎?」他大聲質疑,主管只靜靜的說:「我們有的是人。」一句話否決了他在公司存在的意義。

十月初,他正式離職,過去是晶圓廠裡資歷深厚的高階工程師,他從沒寫過履歷表;中年失業,但家裡有出生才十個月的寶寶,他只能打起精神。幾個熱心的朋友主動想幫他找工作,但最後都無疾而終,他也試著上人力資源網站找工作,網站上張貼的工作機會很多,但投出去的履歷,卻像丟到水裡一樣石沉大海,他的心情也跟著往下沉。

長期以來,習慣了當職場的貴族,如今最需要調適的是,從平民生活中找出真滋味。

她,第一次感覺工作發球權不在手上

擁有豐富經驗,卻在人生中場被迫離開職場的,不只蓋邦,原本在汽車業已工作五年的瑪莉也是其中之一。兩個月前,她還是手握三千萬元預算的汽車大廠行銷主管;現在,她卻第一次感覺到,能不能找到下一個工作,發球權並不在自己手上。

瑪莉的履歷表十分亮眼,過去八年,她都在知名外商公司工作,她先是從量販業跳槽到飲料業,再被挖角到汽車公司,但不管換到哪家公司,她都努力累積自己的行銷專長,也因此,每換一個工作,她的薪水就增加二到三成,「過去八年,我每個工作間隔,都不超過一個月。」

她回憶,兩年前,台灣的車市還在高峰,市場一年能賣出五十六萬輛車;但到今年,市場恐怕只剩下二十萬輛的年銷量。過去兩年,市場縮小了一半,公司跟著緊縮。「公司一直在down sizing(縮小規模),restructuring(重組)。」她說,前景堪虞,不安的氣氛在公司裡蔓延。

「一些你覺得很優秀,會在公司裡持續發展的優秀同事,找到機會都走了,」她說,過去兩年,公司以每年二○%的速度在裁員,有人優退,「有些人是被force(強迫)走的,」她說,不確定前景究竟如何,今年七月,她也提出辭呈,申請優退,十月底,她正式離開。

從七月提出申請開始,她就積極開始找新工作,這次她發現,事情和她想的並不一樣,她放下身段,只要和行銷有關的工作,即使只是小職員,她都願意做,但怎麼丟履歷表,就是沒有下文,「剛開始真的有點後悔,當初說什麼都應該要保住工作的,」她說,有些同樣年紀的朋友,每天投二、三十封履歷表找工作,卻也是找了幾個月都找不到。


下一期:未來人才關鍵能力~大人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