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特色小學】永興師生學武術 十年如一日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彥維:就在全國都淹沒在考試制度,國中、國小生書包越背越重,以前的我們只要背小小的包包,現在連小學生都用『行李箱』拖著自己的課本時,看不見小朋友上學時的快樂。

是否我們應該反思。當父母認為我的孩子不可以輸在起跑線上的時候,到底是孩子不想輸,還是父母自己不想輸?


我們都在學習,我們都在教自己,做任何事要從『心態面』做起,那我們孩子呢?有從心態面建立嗎?孩子有機會做自我認識和開發嗎?

我們都在出社會之後發現原來我們都不認識自己,開始上很多潛能開發、卡內基的課程,開始尋找自我、迴歸。那如果我們讓孩子在小的時候就可以發現自我,獨立思考呢~會不會等到他們出社會後可以不用再重新再找出自己一次~

看看這些學校的小孩子吧~或許他們更需要這樣的養成教育。發現自我或許比更多的考試更有價值!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3/8/1eyhu.html

「特色小學」專題報導,今天要帶您認識南投縣水里鄉的永興國小,全校師生都要學武術,除了練武強身,也希望訓練學生的耐性和專注力,讓課業學習更有效率,這樣的做法也獲得其他學區家長的肯定,全校8成的學生都是越區就讀。

學生:「1、2,嘿!殺!1,嘿!2,殺!3。」

永興國小的學生,不管一二年級、五六年級,每一天都從練武開始,連老師也陪著學生打拳,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10年了。學生:「1、嘿!2、3。」武術老師陳漢玉:「蹲下去,1、2,好,退,後退。」

陳漢玉老師除了教學,平常也鑽研武術,為了鍛鍊學生身體,16年前開始教孩子打拳,當時只有兩個學生,後來發現練拳不僅強健體魄,還有其他好處,慢慢擴展到全校。水里永興國小校長張振肇:「我們最主要,過程中讓學生在學習互助合作,要有團隊精神,另外一方面是跟同儕互動的學習,是一個很重要的人際關係的學習。」

也希望培養學生認真積極態度,5年前,校長成立武術隊,讓孩子參與比賽,從建立榮譽感做起,也展開一段艱苦的訓練;孩子學的不僅外家拳、太極拳,還融入兵器包括太極劍、扇子、還有槍。武術老師陳漢玉:「4、5,停停停,那個3、4的時候,你打下去弓箭步不見了,還是要蹲下去,好,來槍端好。」

苦練終於獲得肯定,4年來,武術隊獲獎無數,抱回10次武術大賽冠軍,二、三名獎牌也累積到30面,榮譽感促使孩子更努力,也學會不輕言放棄。永興國小學生陳樵殊:「有時候會很辛苦。」記者:「辛苦到什麼程度?」陳樵殊:「有時候會感覺可不可以休息了。」記者:「可以嗎?」陳樵殊:「當然要撐下去,大概都會撐下去。」

永興國小學生陳冠妙:「有時候在練棍這個地方會破皮,就跟主任說,包紮一下再繼續練。」記者:「繼續練?」陳冠妙:「對,繼續練,因為主任常說,能吃苦才會成功。」

學生口中的主任是陳漢玉訓練嚴格,不會因為是小孩子練拳就有所折扣,像旋風腿跳起、轉身、再出拳,至少得一口氣練20、30下。

旋風腿踢個30下,早已頭昏腦脹,但還不能停止,基本站樁每回得站個20分鐘。陳漢玉:「主要是要告訴他們要耐煩,一件事情不能成功,就是不能耐煩,那武術這種東西,太枯燥了,不像網球每一球都有輸贏,很好玩,這沒有啊,完全是追求自我的突破。」

透過引導讓學生喜歡打拳,間接培養耐性,訓練專注力,無形中幫了孩子一個大忙。張振肇:「耐得住煩雜的事務我想對他的學習,尤其是課業學習,幫助是非常大的。」

大人的努力,孩子感受到了,也發揮了作用。陳樵殊:「感覺它(武術)可以修練心性,會比較有耐性,像老師做一題,有時候要寫很多算式,然後以前會感到很煩,練武術完就不會。」

走廊上操場邊,都可以看到學生在朗誦古經,這是小學既有的課程,但永興國小發展武術所以特別重視,藉由讀經書教導武德。陳漢玉:「如果不談武德,那就是好勇鬥狠,那武術就不要提倡,我一直強調,功夫是惡法,武術是惡法,任何一拳、任何一腳,你想到的是什麼?打人。」

轉換武術的能量,訓練學生專注力,讓讀書更有效率,永興國小的做法獲得家長肯定,原本人口外流全校只剩12個學生,10多年來的努力,學生增加到近百人,不是人口回流,而是其他周邊四個鄉鎮的小孩越區就讀,佔全校總人數的8成,武術教育也意外讓一所面臨裁撤的小學,倖存下來還發光發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