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1 面對生命、追求夢想可以『踏實』的走過~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曾經我們都抱著有夢最美、逐夢踏實的懷想。曾經我們都擁抱著自己小小的心願。寫作文的時候~我的志願是~~~還有多少人記得自己當初的夢。老師問:你的願望是什麼?同學踴躍的舉手回答說「我要當太空人、我要當科學家、我要當總統、我要當有錢人、我要嫁好老公、我要當老師、我要當醫生、我要當工程師、我要當~~」。

那現在呢?


是夢想不再、還是因為升學的關係,父母說你一定要好好念書,不要想一些有的沒的,你就要跟堂哥一樣,你看,考一所好大學、把該考的證照考一考,然後進一間好公司,然後從基層做起,然後娶老婆或嫁老公,然後生下孩子,然後買自己的房子,然後撫養孩子長大,然後工作25年等領退休金,然後~~~~然後呢?

然後父母告訴你要踏實一點,不要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你也相信了他們不要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他們說要踏實一點,所以就踏實一點。不過,怎樣才叫踏實?當我被問到這一點的時候,我突然楞了一下。踏實,對耶~怎樣叫做踏實?

踏實的定義是什麼?
是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朝著目標前進。

那怎樣叫做腳踏實地?踏的很扎實。

那,什麼叫做扎實?踩的很穩的感覺吧!

踩的要多穩才叫穩?喂~~夠了吧~(還要一直問下去喔)!


穩,是種感覺,是一種安全的感覺, 那安全的感覺哪裡來?是生命不受威脅就算安全?還是,當生命不受威脅之後,人類開始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之時,想要滿足食慾、滿足物欲、滿足自己的慾望,當 這些慾望無法被滿足的時候,是否有種不安全的感覺,轉化成現在的說法,就是錢不夠多到可以滿足自己慾望的時候,會覺得沒有安全感。

有人說,翅膀的毛都還沒長齊就想飛,是不踏實的一種說法。想飛,想滿足慾望,都來自於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有想要的目標,有想完成的東西,是一個未來的圖像。當你為了完成這些目標,而開始一條一條把需要完成這些事情所需準備的工作條列下來,然後把這些事前準備工作完成,那,你覺得目標會不會達成?

就好比,你參加一個社團,需要辦一場『演唱會』,那演唱會當天的呈現就是結果,為了完成這個結果,也期待這個結果是好的,而事前準備工作需要做到什麼?需要開會寫下企劃書(計劃書),然後列出為了呈現這樣一場演唱會的方向及定位在那裡?為了達到這樣的方向,需要準備哪些事情一條一條列下來,然後安排時間、安排進度、安排進度追蹤、安排時程,然後每天檢視今天的進度是否達到標準,然後一天一天過去,一件一件事情完成,然後演唱會當天,然後你如期交付了工作,達到目標,演唱會成功完成。此時你的心中,應該會覺得這樣很踏實吧!

所以簡單說,踏實就是你有一個目標,然後你所列的每件小事,都跟完成這件大事有關,然後一步一步完成。官方一點的可以說這是一個有計劃性的過程,從目標設定到細節條列下來,每一步每一步的步驟都在計劃書之內,然後把這些分解動作完成。即是踏實。

記 得小時候很多男生都說,我長大要當總統,在你小時候,如果你很當真的時候,媽媽會鼓勵你說,好啊,等你長大,媽媽等你當上總統。再大一點,你還是很認真的 跟媽媽說你要當總統,你覺得會是怎樣的結果。媽媽說:你神經病啊,做什麼都好,淨是想一些有的沒的。總統不是你這種人可以當的,沒那個本事,家裡也沒那個 命,不要想一堆有的沒的,去好好學的技術,然後去公司上班,或考個公務員、吃公家飯,腳踏實地一點。(心裡突然一個O.S.~當總統不也是吃公家飯、當公務員嗎?嘻嘻~

可 我如果立下志願想當總統,我是否應該去念法律、然後在立法委員或國會助理身邊學習,過一陣子,累積人脈之後,出來競選縣市議員、然後選立法委員、然後累積 實力、然後選黨部的幹部、然後經過鬥爭、然後當選黨主席、然後出來選總統。如果這一條路是你想走的,然後經歷過這些事情,你應該可以出馬競選。而且還滿腳 踏實地、按部就班的進行。

所以穩定是在你的人生過程中有想完成的事情,並且依循著步驟前進,而且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如果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自己無法掌握的,應該也不算穩定的一種(這應該就不多做解釋了)。並且你是完成自己的人生進度、掌握自己生命的主人。

做業務是穩定的工作還是不穩定的工作?當一般上班族是穩定的工作還是不穩定的工作?一 般而言,或許大家都會認為一般上班族,領著固定的薪水是一個很穩定的工作。而當業務的人,每天面對的是不確定的事情,領著不固定的薪水,感覺上很不穩定。 但是,剛剛上面提到什麼,如果你知道你的目標在那裡然後把所需要的準備工作條列式下來,想辦法讓客源穩定下來、讓訂單穩定下來、讓客戶心態穩定下來,如 此,或許你要穩定下來關注的地方很多,但因為你把這些事情都穩定了下來,所以你的薪水一個月3萬、2萬到一個月10萬、20萬、30萬,哇賽~好不穩定的 薪水喔。或說即便今天不做這業務了,我想那一身能力、功夫在身上,那個將事情穩定下來的功夫在身上,以後遇到更棒的機會或真的自己創業的過程中,到底是穩 定的還是會不穩定的?~然而,上班族呢,感覺上應該是穩定的,但若遇到危機或是遇到不景氣的時候,心中擔心自己是不是會被解雇的那一個的時候,每天提心吊 膽的,戰戰兢兢的,好像自己的人生、工作一點都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感覺,感覺上這穩定嗎?

一 個是表面上的穩定,一個是表面上的不穩定,但反照潛在的呢,做業務的學會了讓事情穩定的能力,同時也讓自己的薪水穩定的成長,待在辦公室的人,好比在溫室 裡的花朵一樣,被穩定的防護照保護的很好,但一旦那防護照破了呢?暴露在風險之下卻無自處的能力,看似穩定,其實卻潛藏危機,因為無法自我掌握。

如 此說來,腳踏實地是當知自我目標設定之後、同時列出為了完成人生企劃案所需要的準備工作,一個一個把它完成,就是踏實。而因為一個步驟一個步驟階段性的完 成,每一步都踩的很踏實,所以很扎實的把準備工作打下基礎,也因為準備工作做的很扎實,地基打的夠扎實、很堅固,那就變得很穩啦!當了解腳踏實地的定義之 後,你可以開始你穩定人生的第一步,設定自己的願景、設定自己的藍圖,然後開始寫下計劃書、排定時程,然後按部就班的進行。

當然,這是理想狀態,但工程中,一定會有『工程意外』,一定會有不可預知的天災人禍,但如何解決,就是我們接下來要學的能力囉!我們不是天生就是面面俱到、我們不是天生能力齊全,所以要學習。透過學習、透過經驗,我們學會了穩定事情的能力。如果未來的穩定人生是你想要的,那我們要學習的解決辦法就是,第一、學事前如何降低風險,第二、學事發如何隨機應變,第三、學事後如何補強

不過回到最初,我們還是必須要把想要的結果以及想要呈現的方式列出來。人生好比一場演唱會,演唱會的形式、燈光、場地大小、宣傳,都會決定這場演唱會是否精采,你的人生希望精采嗎?要多精采?你可以自己決定、你有權自己決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