彥維和建昌老師的對話引發出這樣的課程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以神經語言學貫穿整個生活教練系列~

生活教練為什麼稱作『教練coach』。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都擁有自己與生俱來不同於別人的特色。教練~好比足球場上的教練,必須挖掘出哪個人具有什麼樣的特質,然後把它擺最最適合的位置,這樣曾能發揮出極大的效果。因此以教練一詞如同孔老夫子說的:『因材施教』便是如此。不是給大鍋飯一起吃,而是配出適合你的方法。



彥維和建昌老師的對話引發出這樣的課程:

建昌老師說:「從感官說起~因為感官牽涉到的東西是生命經驗~感動~感在前、動在後,動是行為,認識感官從認識生命經驗先切入來說這個事情,認識自我感官、以及經驗~是力量的源頭。尋找力量的源頭~先找到能源在哪裡,爾後再激發。

「喔!所以課程裡會有實際操作的過程囉」,彥維說。

「生理的部份以及大腦功能運作會用簡單的概念來說,再配合操作的部份,親身體會這些事情。~來參加這些member如果有另外的需求另外再安排。先學會一件事情,就是放鬆。放鬆其實就是專注,馬上可以感覺到是什麼。」,建昌老師說。



彥維指出第一堂課大綱的部份:感官跟腦的功能有關,我們會把人比喻成一部車子~先說大腦才會有感官;神經是最前面那一塊,讓人去體驗這個身體,『感受會製造經驗』,生物面無法忽略,生物行為是無法改變的,生物行為再加上感官的反應,就在身體上、身邊發生事情;如何感受體驗這樣的事情?我們會用概念的方式帶,用圖的概念帶,大腦神經不會講太深、但在溝通經驗會比較久~生命經驗、真正經驗的操作,如何做一個設定、了解經驗跟調動經驗開始。



對,『調動經驗』是支配力量這一塊了。催眠~如何使用力量的技術~影響力就是催眠的一種~銷售心法、利用的是語言暗示的力量、行為的解析、對方感官特質製造親和力,針對對方的感官特質體質製造影響力,從最敏感的感官著手。銷售能力的部份話術、決定感官、到訓練老鷹和訓練青蛙方式不同,感官強度不同。~回到最原始的方式~迴歸根本、讓我自己覺得我是員工或者是我是老闆。了解這樣的事情之後,自己就會各做個不同的事情。」建昌老師說。最重要的課程是生命的課程。



「我發現很多人需別人的肯定和稱讚才會覺得開心,這樣的人好像不太會鼓勵自己以及認同自己。」彥維說。



建昌老師說:「需要別人的肯定跟稱讚是討愛的一種。討愛~跟經驗有關、過去討愛得到價值~所以未來也會這樣做。」



那又有一種人~可以這樣說吧~我們客觀上覺得他的條件不太好,但他卻很有自信的說,他是很OK的,彥維說:有點算是非理性的自信吧~



建昌老師說:「過度膨脹,其實這是一種身心加工的過程,是一種好的力量。我是一塊石頭,可是我願意自我加工。但必須檢查這自信是否合理,事實上內心有所缺乏所以會膨脹,這些是可以好好利用的力量~是好的沒有壞的、就是他的力量,對他而言,選擇自我膨脹是他最熟悉的方式。」「跟我們解讀顧客心理是一樣的,必須誇讚他的眼光獨到,會來這裡參觀,屬於會自我膨脹的人愛聽的話。」



「這時讓我想到了一段話,人是透過知道、悟到、做到、最後才會得到」彥維說。



「你說的沒錯。我們學習,在學什麼?學是一件事情但有一個前提,一定有一個『知道』,知道你要做什麼,你學才會有用。你在修什麼?修行是悟到以後才是修行的開始,那才是真正的修行的開始。真正的學習從知道開始。了解以後那個味才會出來。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開始。你才真正知道自己要學的是什麼。」



「不知道到底要學什麼,你會學到沒有成功的自己、很模糊。若開始懂得享受當下才是成功的。沒有失敗的人生,那就是成功的生命、沒有不應該有的情緒沮喪、積極的過一天、這一天會非常成功、累積起來也就是一個很成功的生命,比如成功的企業家、或竹林裡的修行者」建昌老師說。



「卻發現外面很多相關的課程,很多人在那個當下很享受這樣的環境,但回到家後、隔幾天後,卻又一樣」彥維說。



「因為沒有回到自己的自我實現部分,沒有辦法內化。離開群體以後如何運用在自己身上,那時很多偉大的道理、訓練練習,是一定有經驗的收穫。可之後如何去運用連結這樣的方法、沒有教~我想再帶一些NLP的概念~就是這個大腦如何製造出行為的技術。但因為非常廣泛、心理學、大腦運作的模式、語言學。跟你的生命經驗有關~要找到的切入點不同」建昌老師說。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對自我定位的不明確,或態度都不明確,彥維說。



舉個簡單的例子~『讓』這個字,到現在不知道是謙虛、還是恐懼了。讓~是一種冠冕堂皇的代名詞,還是其實是因為不用自己扛責任,壓力沒這麼大。如果要勇敢去扛、信念又是什麼?要去轉移、要變化、不然是不會改變的。建昌老師說:「還有對錢的態度、對成功的態度」



我想,第一堂課的重點應該就在誠實面對內在的自己~彥維說。還有我們都在看秘密這不影片,很多人都看過,確實接下來的年代需要用的就是內心的力量。



「秘密說出來的東西有一個太不實際的條件,其實跟自己的能力有關、不能很由衷的說,我現在許個願望,下個禮拜就擁有王永慶的財富。目標有實踐的過程、但秘密裡說那些東西會自己自然而然來,有一點太一廂情願,因為當中還有秘密沒有說出來。其實是有一段實行的過程、是大腦帶著自己的身體做事情~是秘密中的秘密,過程太隱晦。秘密的過程在那裡,每個人都要成功。態度是第一個條件,可是後面的過程是,光呈現成功的願景、是不夠的。『外在的行動』、『強化行動』沒有提。夢想跟態度是對的~因為態度是對的,成功者並不會特別強調挫折,像催眠一樣,你給自己自我催眠的暗示要合乎常理,要有符合條件,機制其實在那上面,中間有『行為』、『選擇』、『力量』」,建昌老師說。



彥維說:「很多人卻覺得我現在這樣就好。為什麼要在多做一點?」建昌老師問:「為什麼不希望自己做到最好?」彥維:「很多人覺得這樣很累,不想這麼累。」「那如果可以輕鬆優雅,就能做,那你要不要做?」,建昌老師說。



「嗯,我想那這樣的話很多人一定會說,我要。」,彥維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